close

IMG_5503.JPG

文章作者:白瑜 (心然空間 )
 
      「畫個畫也可以想那麼多?我就很簡單,餓了吃飯、累了睡覺,不用想太多,更不需要情緒管理,反正發生的都過去了啊!」
        兩個月前,我在「白瑜的心然空間」放了一幅自己畫的畫,透過畫畫的心路歷程,聊了聊關於心情轉折與耐心毅力的話題,然後我收到上面的留言。也許看完的當下,他的文字能夠獲得幾分鐘的認同,不過,人生偏偏不給你簡單的課題。衣食住行、親友同事、幼青中老、自我獨處⋯⋯樣樣都可喜可憂,事事都可能成為我們心裡的結。
 
(一)為什麼我們要關注「情緒」?
 
        人類是地球上少數可以靠想像就能影響身體內部運作的生物。無論是健康、壓力,還是需求、情緒等等,各種不合自己心意的訊息來源,都會造成我們有感知的、或無意識的各種大腦運作。
        有感知的想法直接影響著我們的一言一行、每一個決定、甚至整個人生的發展方向。這些有形的事實結論,又會影響我們對更多人事物的判斷與處理方法。而無意識的大腦訊息,更是讓我們既本能又無法控制、覺察,間接滲透到我們的所有活動中,在此期間或過了很多年,我們常常幾乎渾然不知。
        由此,「情緒」這個捉摸不定,又影響力巨大、無所不在的這一塊,是我們尤其要特別關注的部分,就像關注我們的日常三餐一樣的重要。
 
(二)什麼是「心靈」?
 
         大家在生物學上都知道,「心」是我們身體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。那「心」後面加一個「靈」字——「心靈」,大家對它的認識就有點難辨真假、虛勢難分了。
         通常提到「靈」字,有的人會聯想到可怕的、看不到的靈魂,這種未知的恐懼,會引起我們想要保護自己生命不被傷害和侵犯的本能;有的人則會聯想到未知的、超越人類力量的高靈,希望能透過聖能達到自己的願望。
         在「康熙字典」中,「靈」字有日常經驗、聰明、精神之說。那麼,這就跟一個人的生長環境、教育背景所形成的「三觀」:人生觀、價值觀、世界觀有關。也就形成我們每一個人為人處世的準則和依據。
 
(三)我們的身、心、靈如何組合運作呢?
   
        簡單來說,「身體」主要主宰我們的年齡、行動和健康。「心」同大腦,是我們的想法、意念、辨識人事物的關鍵。而「靈」就是我們的中心思想、是我們的認同感和歸屬感。「身、心、靈」三者相輔相成、交互影響。但「靈」是藏的最深的,甚至因為靈常常是看不到、感覺不到、意識不到、說不出來的,而最容易被我們忽略和遺忘。
 
(四)「心靈情緒的管理」的幫助
 
        「心靈管理」就是:心裡的、精神的、經驗的鬱結的問題,被維護的越來越好。如果說「心靈」是我們為人處世的依據,那麼對於心靈的維護,也就是「心靈情緒的管理」,對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、發展、甚至自我認同來說就非常重要了。
        在我看來,透過「心靈療癒」,可以協助我們心情輕鬆愉悅、樹立適合自己的價值觀、釐清無法面對或理解的舊有經驗、生長出自己的想法和生存法則。
 
(五)什麼樣的「塔羅師、占星師」可以給予我們真正而實質的幫助呢?
 
        我認為,首先,作為「塔羅師、占星師」,面對個案時,需要保持「無我的狀態」,也就是,無預設、無評價、無情緒的狀態。這樣才能確保為個案提供一個信賴無憂的環境,為療癒前的諮詢做好準備。
        其次,開放性的問題,可以協助個案回憶和敘述的同時,也讓「塔羅師、占星師」盡可能地尋求到對療癒有幫助的更多、更全面的資訊。
        第三,「塔羅師、占星師」必須客觀分析、情緒同理,在還原事件和情緒的基礎上,找出個案心靈鬱結的來源,也就是核心問題點。
        第四,也要同時找出個案的特性,如個性、習慣等。個人覺得,一個人的個性習慣沒有好壞,而要看是不是用在適合的地方。
        最後,結合「核心問題」、「個案特性」和「個案現狀」,找出確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和個案想要的未來發展藍圖,個人認為,這也是「塔羅師、占星師」存在的真正價值。
        還有,最重要的,就是要承諾為個案保密,這是作為「塔羅師、占星師的基本職業道德。
 
        綜上所述,我認為,「心靈管理」是透過情緒的代謝,達到內心與外在環境的平衡,幫助人們回歸純真自我,在人生路上,無論遇到什麼課題,都可以把握自己的力量,相對輕鬆愉悅的面對自己的人生的方法。
        
        歡迎大家來我的心靈療癒空間:「白瑜的心然空間」看看,希望透過我的一些日常分享,拋磚引玉,提供大家一個心明如鏡、欣然自得的空間喔😊
 
(本文版權由心然空間所有,轉載請註明出處)
arrow
arrow

    nasca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