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如果要談戀愛、要結婚,如果能找到一個完美的另一半,就會讓人覺得安心吧?

希望他 / 她可以是俊男美女,希望他 / 她可以懂你在想什麼,希望他 / 她不會犯錯,希望他 / 她可以忠貞純潔⋯⋯

換句話說,好像談戀愛的時候夠挑剔,結婚之後就不會後悔。

不過,我們都知道,事實並不是這樣。

我有一位個案,他就正在經歷這樣的掙扎。

他很想給她承諾,卻遲遲不敢說出口。他們戀愛幾年,他就掙扎了幾年。他總是會懷疑,如果他們結婚了,他真的能接受她的一切嗎?萬一有更好的女生出現,他還能對他們的感情堅定不移嗎?她會無怨無悔地跟著他一路打拼嗎?

這些疑問在愛情的路上,一路跟著他。當他們爭吵的時候,他覺得,還好他們還沒有決定結婚。當他們感情好的時候,他又覺得這些內心的疑問根本就是他自己在庸人自擾。就這樣反反覆覆,連他自己都覺得自己對於感情,真的是搖擺不定到了一個令人厭煩的地步。

「我很想結婚,可是我怕如果現在定下來,如果我遇到更好的人,我會劈腿。難道我就是傳說中的定性不夠的浪子嗎?」他問我。

我能感受到,他對自己的感情是十分茫然的。

#白瑜 想說,不管是男生,還是女生,我們每一個人在感情裡都需要「就是他 / 她了」這樣篤定的安全感。也就是說,對方能不能給我們安全感,是一份感情中非常重要的考量標準。不過,請你試著在安全感後面多問幾個問題,你就會發現 —— 你的疑慮跟安全感其實根本沒有關係。

這裏要注意,當你想要在對方身上找到「就是他 / 她了」這樣的安全感,就是一種「對自己沒信心」的表現。

想要在對方身上找到安全感的你,現在在任何事情中,你是不是相對比較被動呢?如果現在的你遇到問題,是不是希望能在某個地方、某個人身上找到解答呢?如果對方比你勇敢,你是不是就可以篤定地覺得他 / 她夠愛你呢?

想要安全感,這樣的心理現象,在正在戀愛的人來說,還蠻常見的。但我必須說,有這樣期待的人,反而會進入一個「情緒怪圈」,就是你會越來越感覺沒有安全感。

要解決「沒有安全感」這樣的「情緒怪圈」其實很簡單。

如果你屬於比較被動的人,那麼,你就要讓自己變得主動。主動跟對方溝通、主動經營自己的生活,都能為你帶來安全感。

如果你屬於想要有人能直接給你答案的人,你需要的是放下這個困擾。不要去找解答,對你來說才不會被反覆不定的情緒困擾。安全感是一種感受,就算有完美的解決方案解決你當下的問題,都不一定能讓你感到安心。如果你能跟你的另一半一起去做你們都喜歡的事,這種療癒的感覺、這種互相配合的感覺,才能增加你對感情的安全感。

如果你期待對方比你還勇敢。我覺得你需要在你生活的其他方面找信心。比如說你的專業、你的能力、你的工作、你的社交、你的興趣⋯⋯你需要的安全感,是你有沒有能力把生活過的更好。愛你的人可以用勇氣填滿你的擔心,但不能讓你變得勇敢而堅定。

主動經營自己的生活,把生活經營的有趣,能夠找到自己的自信點,只要這麼做,安全感就會伴隨在你身邊。

這樣的你,還會對未來感到不安嗎?還會想要去找更好的可能嗎?

當你可以為自己創造足夠的安全感,你就能讓自己安心,你就會有信心。只要兩個人相愛,你們就可以把你們的生活經營的更好。

你最近需要為自己做些什麼呢?

透過對話,用心生活
透過找愛,快樂生活

 

arrow
arrow

    nasca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