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一定要仰賴特定的形式,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就可以隨時修心養性。

每週至少有一次的時間給自己,讓自己沈浸在自己喜歡並有成就感的事物中,全心全意地投入,心無旁逸的享受其中,就可以從中修復我們的心靈面。

比如說Nasca昨晚畫靜物——蘋果(下圖)。

由於很久沒畫景物,當我開始著筆畫輪廓時,心裡很忐忑,覺得應該很難吧。因為是決定潛心要做自己喜歡的事,所以我有意識的提醒自己,只要細心觀察,耐心下筆就好。

畫到三分之一的時候,每下一筆都伴隨著我對自己的質疑:「到底行不行啊!」然後又提醒自己,回想上課時老師說的一些繪畫要點,按部就班的層層堆疊顏色。畫到一半的時候,就知道自己應該能畫好這隻蘋果。

直到最後收筆時,覺得自己畫的還真不錯,又洋洋得意起來:「好像跟老師畫的差不多嘛!」這樣驕傲的想法隨即驚醒了我,如果才學一堂課,就以為跟老師畫的一樣,不是因為我真的畫的厲害,應該是不知道自己哪裏不足吧!

然後,我翻覆對比照片和自己的畫,找到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。需要修改的,修整一下。很難修改又怕自己改錯的地方,我又不耐煩起來:「萬一改不好,不就還不如原來的好?」這時候,我又想到老師課堂上說的話:「畫畫想要畫的好,最基本的就是多練習,多練習多進步。觀察越仔細,畫面表現的細節越多,畫的越生動。」想到這裏,自己的心就又可以沈澱下來。

面對不會改的,再去討教老師,也就可以啦。就算修補錯,也是讓下次畫更好的經驗啊!

Nasca的第一堂課作業就這樣在一個半小時中完成啦。

整個過程,因為是自己喜歡的興趣,所以願意堅持下去。從不自信->願意嘗試->保持耐心->努力後有了信心->太驕傲->自省->再嘗試->保守->怕失敗->不耐煩->再省思->盡力->接受自己本有的狀態->平常心看待得失->希望一次一次地進步就好。

我整個繪畫過程中的內心起伏,是一個細膩到有時候無法自覺的過程。如果可以稍加自覺到這些微妙又轉瞬即逝的念頭,我們就可以得到心靈的休養與整理。

這些人性的心裡變化,本無正負面。但其所影響我們因之而做出的行為,就會帶來參次不齊的不同效果。

心靈的修養,只要滲透生活於無形,就會讓我們擁有相對可以輕鬆自在的人生。

10649860_456597704524024_8117943546200081942_n.jpg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Nasca 心然空間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sca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