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奧修塔羅牌個案分享004——老婆一定要和「好朋友」約午餐,可是我覺得那位「好朋友」實在是不單純。我不方便去阻止她,因為她會覺得我想太多。可是我就是知道,那位「好朋友」真的心裡沒那麼單純。我該怎麼辦?

針對這個問題,我們解讀了「個案面對這個問題的心態」,和「個案與太太之間的關係」兩個牌陣,來探索解答。

問題一:個案的心態。
1)很顯然,個案的狀態其實過於理性。他怕太太覺得自己小氣、無理取鬧、不給空間。他也知道要尊重太太的交友權利。可是他的心裡一直默默的質疑那位「好朋友」的目的和心態。兩種截然不同的想法讓他很矛盾。
2)透過牌陣,從個案那裏得知他們其實因為這個問題已經有過激烈的爭執了。太太知道他不喜歡這位「好朋友」。
3)在爭執後,個案最終選擇了讓步,覺得那是太太的交友權利,他如果太堅持顯得不厚道、不大器。但他也受夠這位「好朋友」的陰陽怪氣,他不想再妥協,他很肯定自己的想法。
4)這樣的內心戲,讓他對太太有一種不信任和不滿:「難道她想要劈腿?難道她根本不信任我?難道她覺得他比我好?⋯⋯」這些負面的想法很折磨他,他無法平靜地面對這樣的事發生在眼前。「我尊重她,可是她並不在乎我、尊重我⋯⋯」各種預設性負面結論讓他很痛苦。
5)一面想要給太太自由選擇的權利,一方面想要維護自己的想法和直覺,不想再妥協下去。

基於以上的心態,建議第一步,個案在跟太太溝通前,先試著把自己的想法細節陳列出來,整理這些支持自己想法的原因。

問題二:與太太的關係。
1)個案其實在遇到太太之前經歷了一些被背叛的事,他尤其對這樣的狀況很反感,甚至過於敏感。
2)太太在這件事上,忽略了對方的狀況,就算有意識到先生的不悅,卻沒有真的去關注。

第二步,建議個案再把自己的心情調適一下。過去的事就把它們丟掉。但是,需要如實地告訴太太,這件事讓他想起過去的不好經歷,這種不安的感覺讓他很難過。讓太太真正關注到個案心裡的不安和困擾,也讓太太明白自己是開明的,只是這次不同。
第三步,清楚解釋自己對這件事情的理解,幫太太釐清對方所作所為的前因後果。讓太太知道他也很懂那位「好朋友」的心態。她在明白整個狀況後(無論是先生的心情,還是「好朋友」的心態),要從中二選一,其實很容易。

因為愛和理解,太太會同理的尊重個案的想法。

——Picture from Velojoy


12250033_445161149001013_680808750851250825_n.jpg 

arrow
arrow

    nascastu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